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15分钟”文明实践圈,擘画城乡美好生活图景

汉葭:让“家门口”变成“服务窗口”

发布时间:2023-11-2010:56:07彭水任鱼萍

重庆彭水网记者 李运钊 通讯员 樊栗滟)“陈爷爷,我们来看下你身体怎么样,今天吃药没得哟?过两天记到该去医院复查了哟!”渔塘社区“红马甲”志愿者们又一次敲开了独居老人陈文生的家门,照例来关心他的生活和身体健康情况。

汉葭街道为了切实解决好居民急难愁盼问题,让“家门口”变成“服务窗口”,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结合“为民办实事”行动,借助党群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文化活动场所、就业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为居民在“家门口”提供“15分钟可达”的优质服务和精细化管理。

“15分钟”就业圈延伸就业“新触角”

“多亏了汉葭街道‘15分钟就业服务圈’,让我有了现在这份工作。”家住汉葭街道汉关路的小胡在今年年初因公司裁员而失业,希望能够尽快找到一份和自己专业相符的工作。如今,在汉葭街道“15分钟就业服务圈”的帮助和介绍下,小胡成功找到了一份位于重庆市江北区的设计师工作。

“15分钟就业服务圈”是以“家门口”就业服务站为载体,打通公共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的创新探索。汉葭街道借助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全力搭平台、拓岗位、优服务,通过就业需求摸排、就业岗位筹集、就业供需匹配、就业能力提升等六大功能建设,多途径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帮扶,为企业做好用工输送服务,助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

一方面,“就业驿站”设置驿站志愿者,为求职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用工登记、求职登记、创业指导、培训登记等“一站式”就业服务,实现“15分钟”就业指导到位;另一方面,聚焦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升需求,积极宣传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引导求业者参与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并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切实帮助群众增加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实现稳就业“暖民心”。2023年,街道共开发人社部门公益性岗位87个,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59人,其中灵活就业309,单位就业48人。

“15分钟”文化圈充实精神“新补给”

“现在的书屋书都很新,而且都是孩子喜欢看的内容,平时周末没事的时候我们就喜欢把小孩带来看下书,有的时候还有志愿者在这里给他们辅导下作业,很有文化氛围。”沙沱社区居民刘敏高兴地说。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位,也是全民阅读重心下移的神经末梢。为此,汉葭街道充分发挥党建辐射带动作用,探索构筑“党建引领+社会合力共建”的社区化阅读矩阵,成功将“15分钟阅读圈”的触角延伸至老百姓的“家门口”。

街道积极探索乡风文明新模式,高度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村居阅读室等文化教育平台,聚焦群众关心的农技知识、生活健康、法律普及、育儿妇产内容等配齐相关书籍,结合“老有所学”“安心托幼”等暖民心行动,打造“15分钟”乡村文化振兴阅读圈。同时,用好“苗乡龙门阵”、院坝会、板凳会等载体,以宣讲、故事会等形式向群众讲解新政策、普及法治观、宣传好文化、传递正能量,让乡村文化传得更远,入脑更深。

“15分钟”志愿圈打造惠民“新场景”

近年来,汉葭街道秉承“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创新服务模式,整合公益资源,聚焦重点服务对象,因地制宜制定服务措施,让居民在15分钟的生活半径距离内就能够获得生活服务、助老扶弱、心理咨询、政策解答等志愿服务,着力打造服务群众、贴近群众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红”渗透到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

志愿者服务团队中有辖区党员、辖区居民、大学毕业生、离退休干部、复员转业军人和辖区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提供优质的便民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网格员零距离等志愿服务。

“构建‘15分钟志愿服务圈’不仅实现了志愿服务有效‘下沉’,把更多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送到居民身边,推动健康生活方式进村居、进家庭,提升广大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更进一步丰富了志愿服务的内涵,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提档升级,擦亮了‘魅力老城、幸福汉葭’的文明底色。”渔塘社区支部书记陈正元说。

“15分钟”治理圈打造治理“新品牌”

“我的两户邻居之前因为顶棚的事时不时就有点不愉快,这次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来,很快就把矛盾处理好了,我们现在有什么事也喜欢在群里给网格员反映,他们响应速度很快,一般的小问题基本都能解决。”家住在汉葭街道鼓楼社区的张淑碧说。

汉葭街道深入学习领会“枫桥经验”,坚持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配强网格处矛调纠力量,以“一张网”下沉“深捞”苗头矛盾。同时,高效运行“141”基层一体化治理智治体系,提升基层事项处理效率,真正做到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民生需求件件有着落。

针对街道人多事杂、矛盾纠纷多发的实际情况,街道还在村委设立“人民调解室”,聘请街道司法所所长、律师定期到村(社区)开展专业知识讲解和调解工作,真正做到问题不出户、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报,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服务拓展在基层,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法治、自治水平。今年以来,街道共自主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78件,化解641件,调处成功率达94.4%,群众满意度日益提升。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