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乡村振兴 · 彭水在行动 | 绍庆街道天台村:盘活土地栽种黄茶1000亩

发布时间:2023-11-2011:00:50彭水任鱼萍

重庆彭水网记者 冉江陵近日,记者在绍庆街道天台村黄茶基地看到,几十名村民正在基地里栽种黄茶苗,有的翻土、有的挖沟、有的栽种,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村民们正在栽种黄茶。

“大家栽种苗子,挖坑的时候要挖得深一点,覆土的时候也要注意力度,苗子要压紧压实才能存活。”黄茶栽种现场,基地负责人毛全波正指导村民栽种技术。

去年,天台村盘活土地资源,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发展黄茶产业,以“村集体+公司”的模式种植黄茶100余亩,村集体占股10%,公司占股90%,带动全村村民就业增收。今年,村里扩大黄茶种植规模,发展黄茶1000亩。 

“基地9月下旬开荒,10月中旬开始种植,目前已经栽种100余亩,预计这个月底之前全部栽种完毕。”毛全波说。

谈到为何发展黄茶,绍庆街道天台村驻村第一书记苏涛介绍,“去年7月份,在经过前期考察后,发现天台村的地理条件适合栽种茶树,加上彭水范围内没有黄茶,比较有特色,市场前景也不错,就决定通过招商引资发展黄茶产业。”

据了解,黄茶,品种为安吉黄金叶,因芽叶自然发黄而得名,具有提神醒脑,消除疲劳,消食化滞等功效。对脾胃最有好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都可饮之。

“去年因为天气原因,栽种的黄茶存活率不高,但是除了天气原因,经过观察发现,土壤、海拔、气候等其他条件都非常适合黄茶的生长,这对我们后续发展黄茶产业增加了信心。”苏涛介绍。

当地村民不仅将土地流转给公司,还积极参与务工,栽种黄茶的时候务工人数最多达到100余名。记者了解到,当天就有60余名村民务工,除了天台村村民之外,还吸纳了过江村、弹子社区、阿依河社区等周边村社的村民就业。

务工人员苏维秀来自过江村,平时农闲时她就在基地务工。“黄茶基地的活儿比较多,我们主要负责黄茶栽种、管护,一天可以得到90块的工资,一个月能挣1000多块。”  

“黄茶需要2-3年才能产出,管理得好产量是比较高的。”毛全波介绍,接下来,村里准备加强黄茶产业管护,打造黄茶实验基地,增强村民产业发展信心,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