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榜样就在身边 | 78岁退伍老兵姚国顺回乡养殖生猪

发布时间:2023-12-2510:51:48彭水任鱼萍

重庆彭水网记者 任 会 沈洪晨)在汉葭街道长滩社区有这样一位老人,年轻时,光荣入伍;退休后,回乡创业。退伍不褪色,耄耋初心坚。在78岁老党员、老退伍军人姚国顺身上得到了实实在在地印证。

姚国顺在准备饲料。

12月19日下午,在姚国顺家里,记者见到了这位“老兵”,只见他中等个子、身材清瘦,脸上透出洒脱与从容,虽已年近八旬,但走起路来步步生风、干活利落。见有人来,夫妻二人热情地招呼着。

姚国顺出生于1945年,1965年应征入伍,1999年退休。在部队服役35年,期间历任38集团军113师医院战士,38集团军113师卫生队卫生员,第252医院内科护士,第259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38集团军卫生员训练队主管技师等。曾荣获6次嘉奖,先后4次被评为“五好战士”。退休时任38集团军卫生员训练队主管技师七级,文职四级待遇(副师职)。

从部队退休,本可留在城里享福的姚国顺却没有闲着,而是选择了回到老家从“零”开始。

回乡后,看着村里的年轻人纷纷离开家乡,外出打工挣钱,越来越多的土地成了撂荒地,这让姚国顺很是痛心。于是,他将家附近的撂荒地利用起来,种上了红薯、玉米、油菜等农作物。

庄稼种了,姚国顺又把目标锁定在了养殖上。“种的红薯玉米刚好可以用来搞养殖,又可以减少饲养的成本。”

就这样,姚国顺“零”基础学习养殖技术,靠着自身的勤劳和智慧勤勉摸索,养殖规模从最初的十几头发展到如今的上百头。

“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多少经验,白天我就在猪场里认真观察生猪的习性,晚上学习养猪技术和疾病防治。”姚国顺说,“养猪这么多年,说来也争气,我家的猪很少生病”

粮食喂养并亲力亲为是姚国顺夫妻二人一直以来不变的坚持。今年,夫妻二人采收的2万多斤红薯、1万多斤玉米就是养殖场里80余头生猪的口粮。

正因为是熟食猪,他家的生猪从不愁销路,不少人慕名前来购买。“我们家的猪至少都是喂养一年以上才出售,且一直都用熟食喂养。”姚国顺的妻子李兴会告诉记者。

自食其力,其乐融融。如今,夫妻二人除了养殖生猪,还喂养了不少的鸡、牛、羊。“我们自己种有蔬菜,每年只需买一点大米,其他都没什么买的,家里什么都有。”李兴会说。

采访中,问及为何不在城里安享晚年,姚国顺说:“活到老,学到老;活到老,干到老。只要自己还能干,就会一直干下去。”在部队时,姚国顺凭借终身学习的人生态度获得众多荣誉,退休后,他也始终传承和发扬着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人老心不老。

“人退休了,思想不退休。”这是姚国顺常说的一句话。如今退休24年的姚国顺已至高龄,但他仍然心系国家,心怀大我,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看着村子一天比一天好,姚国顺是打心里的高兴。他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用养猪赚来的钱,捐款为村子修路建桥,为家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姚国顺是许许多多退伍军人的一个缩影,他们退伍不褪色,以自富带民富,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为民服务“新战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