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走马:农贸市场里的“烟火气”与“治理经”

发布时间:2024-03-2009:38:43彭水值班

重庆彭水网 (通讯员  冉乙航) 乡镇农贸市场作为基层治理的一个重要缩影,承载着市井百姓的日常生活需求和乡村文化文明的传承。在这里,“烟火气”升腾,人间烟火味十足;同时,“治理经”也在悄然念起,为广大群众营造了一个安全、有序、文明的市场环境。


“烟火气”升起来

天微微亮,走马乡农贸市场已经人来人往。摊贩们纷纷摆出自己的商品:新鲜水果、土猪肉、自种蔬菜、自蒸米粑、自制豆豉、自腌酸菜、土鸡蛋、土蜂蜜、现炒瓜子、炭火烤鸭、竹编器具、日用杂货……一幅生动的市井画卷铺展开来。

“赶场天凌晨五点钟就得从家里开车出发,到这里摆好摊差不多六点半。”家住黔江区沙坝乡的龚大姐是一名“资深”的流动摊贩,主要经营各种副食,每天都在奔赴周边几个乡镇摆摊,而每逢“三六九”(走马赶集日)她则雷打不动到走马乡农贸市场摆摊。“走马赶场很有氛围,农贸市场环境很好,我每场的销售也还不错!”龚大姐说,她以前是在外面马路边摆摊,经常为抢占摊位发愁,而自从农贸市场建好后,她就租了一个固定摊位,现在再也不用担心那个问题了。

“这些菜都是我自己种的,一块钱一把,没打过药,放心吃嘛!”洪大妈向前来买菜的顾客介绍。只见捆成一把一把的白菜、菠菜、香菜、小葱、豌豆尖、胡萝卜、折耳根等常见蔬菜堆成了小山。今年82岁的洪大妈是本地人,虽然年纪大,但身体和精神状态很好,她摆摊卖菜已有十多年。她说,自己以前也是在外面马路边摆摊,时常遭到风吹日晒雨淋,而现在搬进了焕然一新且能够遮风挡雨的农贸市场,不仅有了固定摊位,而且还没有租金。“为了助农增收和规范市场管理,我们在农贸市场内设置了农产品展销点,对本地农户销售自家农产品不收摊位费。”走马乡走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向波说。

顾客们穿梭在农贸市场的摊位之间,挑选着心仪的农特产品,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充满了生活的气息。这种“烟火气”不仅满足了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更成为了乡村文化的重要部分,传递着“走马赶场”的温度与活力。

“治理经”念起来

在农贸市场的热闹繁荣背后,离不开有效的治理和管理。“我们结合乡情实际,凝聚干群合力,以规范整治农贸市场为切入口,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共筑基层治理‘同心圆’,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走马乡党委书记王松说。

近年来,走马乡坚持“扫净屋子再请客,练好内功走出去”,在基层治理上千方百计、用心良苦、下足了“绣花”功夫。

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搭建平安联防平台,让村民出行更安全;以“幸福苑”为主题在金银村建立“双网格化”综治中心,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用“双网格化”基层治理凝聚乡村善治合力;全体干部职工与场镇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志愿者共同开展场镇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等等,扫除了“脏乱差”、规范了“蜘蛛网”、划好了停车位、新增了绕场路、新建了标准化农贸市场并进行规范化管理,还争取到了“商务部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专项资金为场镇所有个体工商户统一安装了门店招牌,使新兴商业街雏形渐显。在对农贸市场的规范化管理上,通过干部带头值勤、严格卫生标准、规范市场秩序、人人参与监督等措施,确保农贸市场有序运营;同时,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这些“治理经”的念起,不仅让场镇面貌焕然一新,也让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


“文明风”吹起来

在“烟火气”与“治理经”的共同作用下,“文明风”也在逐渐吹起。消费者自觉遵守市场秩序、文明交流、文明购物,商贩们积极响应倡议、诚信经营、热情服务,共同营造了一个文明、和谐的购物氛围。“这种‘文明风’不仅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质,也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走马乡宣传委员张庆说,农贸市场作为基层治理的缩影,既展现了乡村的烟火气与活力,也体现了治理的智慧与文明。通过加强规范化管理和群众文明素质的提升,农贸市场正成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安全、舒适、文明的购物环境。

其实,走马乡的“文明风”早就吹起了。自2021年以来,走马乡以乡土、乡容、乡情、乡音、乡邻、乡德、乡贤、乡愁“八乡”为基础,积极探索文化介入乡村振兴,组建彭水自治县第一支农民铜管乐队,谱写一首歌唱走马的乡土民歌《根在走马 爱在盐井》,创建彭水自治县第一个乡村故事馆——走马乡故事馆,创建彭水自治县第一个以“幸福苑”为主题集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治理中心——金银村“幸福苑”,创建彭水自治县第一个“双网格化”管网用网建设“1+10+N”市级示范点——金银村“双网格化”综治中心,2022年还获得了重庆市委市、政府颁发的“重庆市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现在的走马,文明味很浓、精气神很足、发展劲很大,正在成为大家都喜欢的样子!”“未来的走马,一定会更加美好!”谈到走马乡的现状及未来,不少村民纷纷点赞且充满期待。

“让‘文明风’吹遍走马大地!”王松表示,下一步,要让走马乡的“烟火气”更加旺盛,“治理经”更加完善,“文明风”更加吹拂……因为,这不仅有利于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度,还有利于乡村的和谐与发展。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