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深山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7-3010:20:53
连日来,深山中的黄地峡又热闹起来了,来自主城的许多市民寄宿在这里,享受着一年中难有的宁静生活。

中国彭水网 连日来,深山中的黄地峡又热闹起来了,来自主城的许多市民寄宿在这里,享受着一年中难有的宁静生活。

润溪乡樱桃井村利用当地优势地理资源和自然风光,引入企业打造黄地峡巴渝民宿,让当地14户村民共同参与经营,村民从客房及餐饮等方面获取收益,通过民宿接待每年实现收入3至4万元,深山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近年来,彭水将旅游产业与精准扶贫紧密挂钩,以“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让风景变成产业,让贫困人口通过发展旅游、参与经营实现稳定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昔日 村民挣钱都往外跑

黄地峡位于润溪乡樱桃井村,毗邻摩围山景区,气候凉爽,夏季平均气温在20多度,清爽宜人。昔日的黄地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是典型的“空壳村”。“以前房屋都是木质结构,村民都靠务农营生,也挣不了钱,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只有老人还留在这里种庄稼。”当地村民邓应奉说道。

今年58岁的邓应奉大半辈子都生活在这里,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邓应奉回忆到,小时候条件困难,家中有6个姊妹,吃饭都是一个大问题,更不用说上学了。现在的她不识字,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出来。在接受媒体采访询问她名字时,她讪讪地笑了笑,说道:“我只能把身份证找出来让你们看看了。”

在润溪乡还未引入企业打造巴渝民宿之前,邓应奉和老伴就守着一亩三分田地种点玉米、蔬菜等。此外,邓应奉还养了2到3头猪,除了留下过年猪外,还能卖一头补贴家用。邓应奉说:种庄稼都是靠天吃饭,哪有什么钱呀!每年的收入都是来自于家里两个老人种的二三十亩烟。

邓应奉说:“那时候道路弯弯曲曲、坑坑洼洼,要通过人力将烟草从村里背到花千谷烟草站收购点。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出行非常不便。”

“以前烟草价格不高,除去化肥、种子(苗)、农药、农膜、烤烟煤这些支出,一年收入只有六七千元。”邓应奉说。“一整年忙碌下来,没有一点存款,有时收成年烟草卖得不好,收入大大减少,只能找亲朋好友借点钱救救急,想挣钱的都往外面跑。”

整治 建造21栋巴渝民宿楼房

在2016年改造提升前,黄地峡人居环境差,房屋大都以木质结构为主,房屋内布满杂乱的电线,没有干净的卫生间和厨房等。虽然“植被好、空气好、海拔高”。但黄地峡的村民守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并不知道应该怎么做?

2016年,润溪乡利用黄地峡得天独厚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引进市场主体,综合利用国家政策资源,投入资金在黄地峡打造民宿乡村旅游产业——巴渝民宿,根据散居在黄地峡山谷中村民家庭人口情况及宅基地情况,在原址上对房屋进行合规新建,以及对基础设施进行了统一规划和修建。

原来黄地峡内窄窄的泥土路也变成了柏油马路,同时谷内的水、电、生活小超市、网络、排水系统也进行了统一规划和修建,让黄地峡内的生活基础设施与城市无异,建成了市级巴渝民宿示范点。

邓应奉说,现在新建的房屋不但让她们享受了良好的居住环境,还能通过民宿增收。现在她忙着打扫房间卫生,更换被套,为接待避暑游客做好准备。

“游客来到这里后,是由公司统一分配房间。我们不担心没有游客,只用管好房间卫生就可以了,非常轻松。民宿房间的洗漱用品、拖鞋、电视都是公司统一提供,以前家里还是黑白‘大脑壳’电视机,现在也换成了液晶电视。”谈到现在的生活,邓应奉非常满意。她说,“从来没有想过我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也没有想过在家里坐着就能赚钱,现在一年下来,我们老两口能收入三、四万元”。

平时,邓应奉还会种一点瓜果蔬菜,给游客提供新鲜的农家菜。或是到村里种植基地务工赚点零花钱,一天能赚100元。

在黄地峡,像邓应奉家这样的民宿有21栋、280间房间。如今黄地峡的农户,都有了稳定的收入。

如今 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樱桃井村党支部书记王海霞此前向媒体介绍,按照“巴渝民宿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既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帮助群众找到一条稳定增收的致富道路,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同时,樱桃村依托黄地峡巴渝民宿,精心打造集瓜果采摘、休闲娱乐、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的智慧农庄体验园,让游客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创新创造为径,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进一步助推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蜕变的黄地峡,风光秀美,布局合理,设施完备,村民也由脱贫路走向了致富路。现在的黄地峡已然成为集休闲度假、康养健身、农耕体验、避暑纳凉、民宿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巴渝民宿自2018年7月2日开门迎客以来,已有来自全国各地15万余游客前来休闲观光、纳凉避暑。

稿件来源于凤凰网重庆综合,图片由融媒体记者任会摄影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