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调研组来彭

调研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3009:23:43
3月27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率调研组来彭,调研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原生态民歌保护、非遗进景区、文旅融合发展等工作。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一级巡视员王晨阳,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钟建波,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传播处处长张呈鸿,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兰静参加调研。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龙 璐) 3月27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率调研组来彭,调研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原生态民歌保护、非遗进景区、文旅融合发展等工作。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一级巡视员王晨阳,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钟建波,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传播处处长张呈鸿,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兰静参加调研。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朱茂,县委书记钱建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裴煜宇,副县长冉靖一同调研。

蚩尤九黎城是中国最大的苗族传统建筑群,集苗族文化、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于一体。景区除了有九道门、九黎宫、苗王府、蚩尤大殿等恢宏的建筑外,还引入国家级、市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景区,开展特色展演,在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让游客享受独具苗乡韵味的民俗文化大餐。

王晓峰一行来到蚩尤九黎城,通过听取汇报和现场察看等方式,全面了解景区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在蚩尤九黎城畎夷门,体验独具苗乡特色的拦门酒;在苗绣馆,了解苗绣技艺传承、察看苗绣产品展示;在九黎文化广场,观看《高台狮舞》展演,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的发展传承情况;在百戏楼,观看《耍锣鼓》《弯弯号》《新版娇阿依》,了解原生态民歌保护与传承情况;在三苗长廊,了解苗银、剪纸、腊染、造纸等传统技艺传承与展示等情况。在苗乡欢乐茶馆,了解三道茶等独特的苗乡文化魅力。王晓峰每到一处,都认真观看,仔细了解非遗进景区、非遗传承与发展以及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看到非遗很好地融入景区、文旅实现高度融合,王晓峰非常高兴,叮嘱非遗传承人要继续做好非遗传承,景区要为传承人提供更多的平台,在做好非遗传承的同时真正实现文旅融合发展。

阿依河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先后荣获“全国民族文化旅游新兴十大品牌”“中国之美十大自驾黄金线路”“全国十佳文化生态旅游景区”等殊荣。景区内融山、水、林、泉、峡于一体,集雄、奇、险、秀、幽于一身,山上可观自然风光,山下可赏民俗风情,文化和旅游得到很好地融合发展。

王晓峰一行来到阿依河景区,边走边看,边看边听,通过现场察看与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原生态民歌保护、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走在阿依河景区内,沿途身着苗族盛装的阿哥阿妹用苗乡独特的腔调,唱着《郞在对门打伞来》《晒花鞋》《薅草号子》《诸佛盘歌》《包谷调》《探幺妹》《送郎调》等民歌。王晓峰认真倾听,不时与阿哥阿妹交流,全面了解原生态民歌保护以及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

彭水历史文化悠久,被誉为遗产富矿区,迄今全县已公布县级代表性目录245项,其中成功申报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保护项目2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保护项目35项,建立传习所8个,市级传承教育基地(学校)5所。在走访调研过程中,王晓峰看到彭水在加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的同时,还着重加强原生态民歌保护,加强非遗传承与发展,文化旅游实现融合发展。他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保护与传承,进一步加大文旅融合力度,通过文旅融合,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