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石强主持召开全县总河长会议暨郁江彭水段市级示范河流创建专项工作推进会议

扎实推动郁江市级示范河流创建 确保河长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陈清松彭玉萍出席

发布时间:2022-05-1911:19:39彭水任鱼萍
5月18日,县委书记石强主持召开2022年全县总河长会议暨郁江彭水段市级示范河流创建专项工作推进会议。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 龙 璐) 5月18日,县委书记石强主持召开2022年全县总河长会议暨郁江彭水段市级示范河流创建专项工作推进会议。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河长制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第1号、第2号、第3号、第4号市级总河长令落细落实,扎实推动郁江市级示范河流创建,确保全县河长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清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玉萍,县委副书记罗道书等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重庆市第4号总河长令。听取有关部门和乡镇关于河长制工作、郁江彭水段市级示范河流创建、提升污水“三率”行动、碍洪问题整改等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

石强指出,要在站位上再提高,切实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要把河长制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河长制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要把河长制工作与中央和市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通过河长制工作,全面完成乌江、郁江等重点河流污染治理。要把河长制工作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结合起来,以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切实保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石强要求,要在工作上再落实,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要认真落实好查河要实的要求,始终坚持“实”的基调,切实履行好河流管理保护责任,聚焦乌江、郁江等重点河流“三排”“三乱”“三率”等问题,建立排查治理长效机制。要认真落实好治河要实的要求,把排查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各级河长履职首要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河道“清四乱”“打击非法捕捞”“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整治”等专项行动,抓住关键环节,解决主要问题。要认真落实好管河要实的要求,立足乌江、郁江河流跨区域和涉及面广的特征,推进区县联动、部门同治,联合周边地区开展联合巡查,推进联防联控常态化。

石强要求,要在重点上再聚焦,加快推动郁江彭水段市级示范河流创建工作。要以生态修复为主、人工措施为辅,加强郁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实施一批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推动郁江河流休养生息。要聚焦防汛抗旱,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扎实抓好郁江水资源管控和水灾害防治,完善应急预案,不断提高郁江流域防洪减灾能力。要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契机,加快补齐郁江流域各乡镇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打造郁江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带。

石强强调,要在组织上再强化,坚决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有方、守河有效。各级河长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坚持重点情况亲自调研、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过问、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导,切实做到“各级河长不缺人不缺位”“河长不断档、河流不断巡”。要强化考核督查力度,深化查、执、治、管,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