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彭水:创新推动农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2909:51:20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 (融媒体记者   钟建)6月28日,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委获悉,今年以来,彭水坚持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出台政策措施,突出质量效益,抓好基地建设,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突出改革创新,强化品牌建设,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今年以来,彭水出台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和粮油、蔬菜、红薯、烤烟等产业生产指导文件,从乡村产业、基础设施、主体带动、品牌培育、改革创新、金融服务等六个方面细化奖补措施,规范奖补资金申报流程,有效调动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乡村产业发展的积极性,确保农民不误农时、不误春耕。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彭水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突出质量效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创新力和全要素生产力。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升级,大力发展烤烟、红薯、中药材等产业,全面提升特色产业效益和竞争力。全县种植烤烟6.58万亩,目前田间管护已结束。截至目前,今年已新增种植中药材1.5万亩,累计种植中药材8万亩。

彭水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认真开展撂荒地核查,及时分解落实全县120万亩粮食生产任务,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和指导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农技推广乡村振兴产业技术指导员的作用,让“土专家”“田秀才”在产业振兴中大显身手,派出农技推广技术指导员81人,指导服务示范大户301户,发放农业技术推广实用手册301本,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服务1500余人次,深入农户解决实际困难,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彭水是典型的农业大县,水资源丰富、立体气候明显、水陆交通便捷,对红薯产业的生产与加工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彭水以建设“中华薯业强县”为目标,突出“示范带动、产业引领”,大力推进产业振兴。截至目前,全县种植红薯30万亩,建设红薯品种和红薯机械化示范基地2个,主推“两推两增”关键技术,县内红薯经营主体达32家。 50亩以上大户40家,预计产量1900公斤/亩,预计实现产值5.6亿元。

曾经,无资源、无资金、无产业,是彭水许多村社区最典型的特征。彭水充分发挥“党建+”作用,突出改革创新,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破壳”重生。截至目前,全县29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实现经营收入达2327万元,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今年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新培育家庭农场2家,现有市县级龙头企业19家。

构建乡村产业品牌体系,是实现产业振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彭水响亮提出“品牌建设”,着力在“优、绿、特、强、新、实”上做文章,持续加大对乡镇、街道农技人员和种植养殖户的宣传培训力度,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提升农产品竞争力。今年以来,全县完成6家水果采摘园农残快速抽样检测样品8个批次,合格率100%;加强“三品一标”认证,新申报认证绿色农产品品牌11个,彭水农产品品质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推荐彭水晶丝苕粉、阿依林海、鞍子苗寨三个宣传项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庆广电集团(总台)播出,提升彭水农产品品牌对外影响力,助力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