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鹿角: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加油”

发布时间:2021-03-2909:14:13
3月9日,在鹿角镇横路村的一个个羊肚菌种植大棚里,一朵朵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升柄展伞,长势喜人,散发出一阵阵沁人心脾的菌香,村民们忙着采摘今年的第一茬羊肚菌。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廖 唯 陈宣霖/文 廖 唯/图)3月9日,在鹿角镇横路村的一个个羊肚菌种植大棚里,一朵朵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升柄展伞,长势喜人,散发出一阵阵沁人心脾的菌香,村民们忙着采摘今年的第一茬羊肚菌。


空壳村变实业村

“基地就在家门口,提埂、下菌种、采收都不需要太大体力,我都来做。”正在羊肚菌大棚里采摘羊肚菌的65岁村民罗红仙说,一天60元工钱,一年下来在基地务工有四五千元的收入,补贴家用没有问题。

横路村是鹿角镇最偏远的村之一,虽然地理位置偏远,但是有着独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以前全村守着良好的生态资源不知怎么用,是十足的空壳村。2014年,横路村党支部积极作为,通过外出考察学习,选择适合横路村发展的产业,最终决定发展油茶和羊肚菌。

据横路村党支部书记冉从奎介绍,目前,全村种植油茶2000多亩,带动农户126户;种植羊肚菌50亩,带动脱贫户1户,解决10余户村民就地务工。

在横路村说起油茶产业,村民们满脸笑容。

2015年,为了促进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横路村借助退耕还林项目,采用“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发展油茶产业,涉及3组、4组、6组、7组、8组,这不仅让荒山披上绿装,更是拓宽了村民的致富渠道。

村民任远周说:“年纪大了也种不了很多地,一些地就撂荒了,村里发展油茶产业我很支持,把26亩地都流转了,一年除了获得土地流转费外,油茶挂果销售后还可以分红,一份土地有两份收入,安逸!”

 “去年油茶基地销售分红和土地流转费共收入1万多元,随着更多的油茶树投产,分红会越来越多。”谈到油茶产业带来的效益,任远周笑得合不拢嘴。

“下一步我们在将发展林下种植羊肚菌,把油茶、羊肚菌两大产业巩固好,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增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冉从奎说。


荒山变身“花果山”

3月13日,仲春时节,鹿角镇乌江村6组苹果桃基地,千亩桃花盛开,游客纷至沓来,基地负责人张洪胜和妻子又忙碌起来,引导游客观赏桃花,招呼农家乐的游客。

很难想象,如今桃林茂密,桃花盛开的山坡7年前曾是一片荒山。“土地砂石多,土质差,就算种点玉米、红薯收成都不好。”张洪胜介绍,因为土地贫瘠加之劳动力少,在种桃树以前这基本都是荒山、荒地。

2014年,乌江村党支部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积极鼓励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决定由党员张洪胜结合退耕还林在当地种苹果桃。为了奠定基础,乌江村党支部帮助建设产业基地,修建产业路、生产便道、蓄水池、观景亭、停车场、休闲长廊等基础配套设施,为苹果桃基地发展提质增速。

经过几年的发展,曾经的荒山成了集生态绿色、观光休闲、采摘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点,从起初的500多亩发展到现在1000多亩。在赏花和采摘时节,游客逐渐增多,带动了周边10家农家乐增收。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以及旅游带动,为村民拓宽了增收门路。在苹果桃基地农忙时节,村民就近在基地“上班”,解决剩余劳动力100余人。

不仅如此,张洪胜成立绿健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农业与旅游相结合,以“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苹果桃产业,吸纳社员209户共809人,其中贫困户有22户。

今年,张洪胜在基地旁边办起农家乐,游客来了除了赏花,还能品尝到农家美食。曾经的荒山变成了十足的“花果山”。

横路村油茶基地。

苹果桃基地。

横路村党支部书记冉从奎(右一)指导村民采收羊肚菌。

村民采收羊肚菌。

羊肚菌丰收。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